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管理  学术看板
“数字+”学术沙龙——第30期程锐副教授(2023年9月27日)
发布时间: 2023-09-25 浏览次数: 29


时间:2023年927日(周三)14:40-16:10

地点:新澳门游戏网站入口511会议室

报告题目:数字经济发展与劳动收入份额提升 

报告人:程锐 副教授

主持人:黄敦平教授

点评人:张博胜博士、牛欢博士

摘要:作为一种新型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发展有助于实现经济发展成果为人民所共享。本文利用2011—2019城市层面数据,从理论和实证两个角度研究数字经济对劳动收入份额的影响。研究表明:第一,数字经济发展可以显著提高劳动收入份额。同时,数字经济发展更有利于低技能劳动者提高收入份额。第二,数字经济发展主要通过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资源配置效率而影响劳动收入份额。第三,相对于融资约束较低的企业而言,数字经济发展更有利于提高融资约束较强企业的劳动收入份额。第四,相对于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更有利于提高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地区的劳动收入份额,即存在边界效应和“补短板”的功能。本研究为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有益的政策启示。
关键词:数字经济;劳动收入份额;产业结构变迁;资源配置效应




 

Baidu
sogou